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秉承“崇德尚能,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探索“园校共育、学岗直通、学训互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修己,弘扬师魂;以德育人,桃李芬芳的的“学前精神”。

一、系部介绍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现有在校生2183人,开设学前教育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为师范类认证专业。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建有模拟幼儿园、母婴护理、婴幼儿保育、现代教育技术、绘画、陶艺、钢琴、舞蹈等20余间实训场地,配备红绿彩瓷制作彩绘设备百余套,融教学培训、创新研发、技术服务等多项功能为一体,同时系部与德州、济南、临沂、烟台、北京、天津等近百家幼儿园、早教机构、儿童健康机构、亲子产业园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学习、实习、就业和升学等提供了稳定的保障。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在国际合作方面积极创新实践,与韩国松源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建设国际化课程,不断探索国际化办学途径。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部分专业课程聘请韩国优秀教师任教,并安排校内熟练掌握韩语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随堂辅助专业课教学,切实保障授课质量。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与德州巾帼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围绕产业发展共建专业。本着“共同办学、共同育人、共同发展”的宗旨,采取“订单式”“师徒制”“职前体验”“零距离上岗”等多种方式,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领域特色人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现有3个校企合作班,有效提高了学生培养的针对性,实现了学生毕业即就业的无缝衔接。

二、师资力量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现有教师57人,研究生以上学历45人,“双师”素质教师达95%以上。现有德州市非遗文化传承人1人;建有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德州窑”红绿彩大师工作室1个;拥有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课程2门、在线精品课程2门;获得山东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师生基本功展示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三、专业介绍

专业一: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保育能力、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反思与自我发展等能力,善于沟通与合作、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幼儿教师。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环境创设、钢琴与幼儿歌曲伴奏、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幼儿歌曲演唱、美术与幼儿美术创作、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的初始就业岗位主要是以幼儿园为主体的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的教育工作者;工作3-5年,获得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发展为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及科研人员。

专业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营养喂养、卫生保健等知识,具备婴幼儿回应性照料、游戏活动实施与改进、伤害预防与处理、疾病识别与预防、照护者合作交流、机构运营管理等能力,具有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及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婴幼儿的生活照料、安全保障、健康看护、学习支持、家园共育以及托育机构日常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婴幼儿心理发展、幼儿营养与膳食管理、婴幼儿卫生与保健、婴幼儿常见疾病识别与预防、婴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托育机构管理实务等。

就业方向:面向保育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健康照护师等职业,婴幼儿保育、卫生健康、机构管理等岗位(群)。

四、学生风采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构建了“以美润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五育并举、互促互融的育人理念,学生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技能赛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大赛艺术表演二等奖1项、绘画比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在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上,获得2金、1银、1铜的好成绩。

五、就业及升学前景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当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高。学生就业单位选择宽泛,被北京、济南、青岛、唐山等地市省内外知名连锁幼儿园、托育机构及相关行业企业录用。

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工作,积极搭建就业、专升本、创业等人才培养和成才的“立交桥”。在2023年山东省专升本考试中,86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被本科院校录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