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2023-2024年全国托育行业发展报告》发布及解读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历时数月,数易其稿,《2023-2024年全国托育行业发展报告》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本报告由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托幼瞭望》联合编撰,通过大量的问卷调研和统计数据,帮助读者了解托育行业的发展状况,为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从业者等提供参考。

报告综述和主要特点

《2023-2024年全国托育行业发展报告》内容涵盖最新的人口现状及形势、托育市场需求调研、托育消费者调研、托育机构经营状况调研分析、托育行业用工及从业人员现状、高职院校托育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情况等,基本上覆盖到托育行业的方方面面,近百张图表,内容全面,具有较强的综合性。

在分析全国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报告特意选择了北京市和淄博市进行对比分析。其中北京市代表一、二线城市,淄博市代表三、四、五线城市,双城对比分析,在兼顾、参考全国数据的同时,让各地的读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在数据对比中获得启发。

在调研问卷设置上,本报告共设置了四种问卷,分别针对育有0-4岁婴幼儿的大众家长、正在使用托育服务的托育消费者、托育机构负责人、托育从业者。针对性的数据和分析,让我们得到了更多有价值的结论。譬如大众家长和托育消费者在选择托育机构时最看重的因素,前者非常看重的收费价格,后者非常不在意;后者最为看重的师资水平,前者却不是很在意。

调研问卷通过《托幼瞭望》《托育研究员》等行业媒体平台发放,并得到了多地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托幼品牌的大力支持,基础数据覆盖面广。在分析过程中,对非目标对象、前后不一致、明显离群数据等无效样本进行清洗,力求数据接近于实际情况。例如面向大众家长的调研问卷,北京市和淄博市两地总共回收16935份问卷,经过数据清洗后,有效问卷仅9925份,舍弃率高达41.4%。

同时,本报告用大量的篇幅关注人才问题,包括托育机构的用工情况、托育从业人员的工作生存状况、院校托育类专业的建设情况等。人才是托育行业的“卡脖子”问题,希望通过对人才问题的关注,提升行业和社会对托育人才的重视和尊重,为高质量托育服务创造本源基础。


部分报告内容摘要解读


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人口数据,2023年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自2017年以来连续7年下滑。

与托育服务相关的另一个指标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根据国家统计局2024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18元,上海、北京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首次突破8万元,浙江以63830元位居第三。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等8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均值。

婴幼儿的主要照护人,目前依然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而托育机构和幼儿园内托班占比不高。从北京市和淄博市的数据对比来看,二者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在北京市,祖辈隔代照护是主力军,占比49.1%,几乎达到一半;父母亲自充当主要照护人的占比为34.5%。而在淄博市,祖辈隔代照护占比34.0%,父母亲自照护占比56.6%。此外,北京市使用育儿嫂或保姆照护的比例是淄博市的将近6倍,而淄博市幼儿园托班的比例,则是北京市的3倍多。

  在不考虑任何外部供给因素(如:是否有托育机构、托育收费价格、距离远近、服务质量等)的情况下,北京市71.8%的样本家庭表达了送托意愿,但也有28.2%的样本家庭依然没有送托意愿。淄博市64.6%的样本家庭有送托意愿,35.4%没有送托意愿。

在送托年龄上,北京地区68.5%的样本家庭希望在孩子2岁之后再送托,超过了三分之二;而淄博地区这一数字则是80.2%,超过八成。样本家庭对小月龄送托的意愿并不强烈,北京市愿意在孩子1.5岁以内送托的家庭仅占17.9%,淄博市为9.9%。

不考虑将孩子送至托育机构进行照护的主要原因,59.6%的北京市样本对象选择了“孩子年龄太小”,淄博市则有63.7%,都在六成左右;北京市样本对象排名第二的是“担心孩子在托育机构的安全和健康问题”,占比43.9%,而该选项在淄博市仅排第四,占比33.0%。淄博市样本对象中有34.2%会因“托班收费过高”而不考虑送托,而北京市的占比仅26.7%。

“家里有人可以照看孩子”在两地的占比分别为36.8%和37.2%,可见托育机构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托育机构,而是“家里有人”。如何打造比家庭更适合婴幼儿成长的环境,从家长手里“抢”走孩子,是托育机构必须研究的课题。

托育消费者样本对象在选择托育园时最看重的因素,不管是北京市还是淄博市,排名最高的都是“师资水平”,分别有68.4%和65.3%的样本对象选择了该项。其次是“离家的距离”,分别被60.5%和42.2%的样本对象选择。这两次因素都以较大的比重领先于其他因素。特别是与“师资水平”类似的“课程设置”,排名非常靠后,反映了家长更关心老师,而不是课程。

北京市和淄博市对比起来,两地对“师资水平”“课程设置”的看重度是接近的;北京市的托育消费者在“离家的距离”上更看重一些,这反映了一线城市的交通问题使得家长们更愿意选择离家近的托育机构;在“硬件设施与环境”“收费标准”“托育园品牌”这些方面,淄博市的托育消费者的看重程度都强于北京市。北京市和淄博市分别作为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代表,这些差异值得关注。

与全部育有婴幼儿家长的调研结果进行对比,最明显的反差,是托育消费者样本对象更看重“师资水平”,而对于“收费标准”则没有那么看重。不管是在北京市还是在淄博市,这个对比都非常明显,大众家长非常不看重的“师资水平”,在托育消费者那里成了香饽饽;大众家长非常看重的“收费标准”,在托育消费者那里成为非常非常次要的考虑因素。这些不同群体的对比,特别值得托育从业者关注。

在入托率不高的当下,家长们的入托意识还有待提高,很多家长永远不能成为托育消费者,我们通过大众调研,了解到整体的托育需求,以及他们对托育的看法。但我们更应该看重的是,真正的托育消费者在想什么,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满足了现有的托育消费者,才有可能吸引到潜在的托育消费者。

所以,当我们分析托育需求时,不能笼统地一概而论,而要根据所处的城市、家长身份、家庭收入水平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分析,这样分析出来的结论才有参考指导意义。平时在阅读各种行业报告时,也要先搞清楚报告对调研对象的选择标准,以及调研对象的数量,否则很有可能会被数据误导。数据不会说谎,但数据会被误读。

本次调研中,我们关注了托育机构的投资成本和成本回收情况。在北京市的样本对象中,37.6%的开办成本在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占比最高;100万元到300万元区间排名第二,占比28.7%;接下来是50万元以下区间,占比13.9%;300万元到500万元区间,占比12.9%;还有6.9%的样本对象开办成本在500万元以上。

在淄博市的样本对象中,58.4%的开办成本在50万元以内,占比最高;50万元到100万元区间排名第二,占比25.6%;接下来是100万元到300万元,占比9.5%;300万元以上占比6.6%。

北京市所代表的一线城市,托育开办成本较高,主流区间基本在50-300万元之间。淄博市所代表的三线城市,托育开办成本略低,将近六成都在50万元以内,100万元以内的占比达到了83.9%。

对托育机构来说,实现当月收支平衡需要达到的满园率,是个很重要的经营指标。北京市和淄博市分别有27.7%和32.1%的托育机构表示需要达到80%以上的满园率才能实现当月收支平衡,这在当下的托育行业是很难稳定达到的数值。淄博市有16.8%表示满园率30%以下即可收支平衡,而北京市仅有5.9%的比例。

50%满园率以下,北京市21.8%的托育机构可以当月收支平衡,而淄博市则有36.5%。三线城市托育机构的运营成本低,整体生存状况会更好一些。

  在投资成本回收方面,北京市仅有5.0%的托育机构表示已经全部收回开办成本,淄博市则有19.0%,远超北京市;北京市57.4%的托育机构表示仍在投入成本,没有进入回本期,淄博市则有40.2%,远低于北京市。再次表明,三线城市的托育机构生存状况要好于一线城市。

随着各级政府部门对托育事业的不断投入,越来越多的托育机构享受到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措施。样本对象中,曾经获得过现金补贴的,北京市里有21.8%,淄博市有11.7%;获得过减免租金的,北京市有11.9%,淄博市有16.8%;获得过减免税费或社保的,北京市有6.9%,淄博市有19.0%;获得过低息或无息贷款的,北京市有2.0%,淄博市有8.8%;此外,北京市的18.8%和淄博市的3.7%还享受过其他各种形式的补贴措施,包括水电暖执行民用价格、示范性托育园奖补等。但是,两地分别仍有53.5%和66.4%的托育机构没有获得过任何补助。

2023年下半年,北京市推进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工作,对参与并执行普惠托育价格的机构给予托位补贴。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已经推出了类似的政策,虽然托育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但政府层面一直在想尽各种办法进行扶持。

托育机构2023年上半年雇用员工的规模方面,北京市和淄博市的情况大同小异,10人以内的占比超过了一半,其次是11人到30人区间占了四成左右。

雇佣员工时,80%左右的托育机构都把社会招聘作为主要招聘来源。排名第二的是高职院校应届生,北京市和淄博市分别占比9.9%和13.1%。相比之下,中职应届生和本科应届生所占的比例就很少。

托育机构各岗位员工中,目前最为短缺的是哪些?北京市63.4%和淄博市47.5%的样本对象把一线照护教师列为头号短缺岗位。其次是销售/招生人员,北京市占比36.6%,淄博市占比24.1%。两地分别有5.0%和5.8%的样本对象表示所有岗位都缺人。

托育行业从业人员女性居多,北京市样本对象中女性占比为98.4%,淄博市为97.6%,男性在托育行业的占比微不足道

在托育行业从业人员年龄分布上,北京市和淄博市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北京市样本对象有明显集中区间是18-25岁,占比32.8%,将近三分之一,而淄博市各个年龄区间的分布相对更为均匀一些。数据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三线城市托育从业人员的工作稳定度比一线城市更高一些,年轻人不太容易流失。

托育从业人员的学历情况,北京市和淄博市的调研数据基本一致,都是以大专为主,本科为辅。大专学历大约占比将近一半,本科学历30%左右,高中或中专学历17%左右,其他学历水平的占比较少。

60%左右的托育从业人员都是学前教育专业出身;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由于2021年才在高职院校正式出现,在样本对象中的占比不足5%;早期教育专业占比也仅有2%左右;北京市25.3%、淄博市19.5%的样本对象都是从其它各种专业跨界而来。

托育从业者在托育机构的工作总体是比较稳定的,60%多的样本对象从事托育行业之后仅在1家机构工作过,30%左右在2家机构工作,10%左右在3家及以上机构工作过。

多数托育从业人员每月的月薪资水平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不管是以北京市为代表的一线城市,还是以淄博市为代表的三线城市,都是如此。

在北京市,月薪5000元以下的样本对象占比高达63.4%,将近三分之二,其中3000元以下占比23.1%;5000到8000元之间占比25.8%,8000元以上占比仅有10.8%。

在淄博市,月薪3000元以下的样本对象高达66.6%,刚好三分之二。88.7%的样本对象月薪在4000元以下,仅有4.6%在5000元以上。

不同岗位上的托育从业人员,其每月薪资水平有着巨大的差异。北京市的样本对象中,在实习生岗位上,97.2%的样本对象月薪在3000元以下;在保育员岗位上,65.5%样本对象月薪在3000到4000元之间,另有20.7%在4000到5000元之间,即3000到5000元合计占比86.2%;从助教老师这个层级起,样本对象薪资水平差距开始拉大,59.3%的助教老师薪资在3000到5000元之间,29.6%在5000到8000元之间;在主班老师层级,44.9%样本对象薪资在3000到5000元之间,40.8%在5000到8000元之间,8.2%在1万元以上。在托育园园长层级,50%的样本对象薪资在1万元以上,25.0%在8000到1万元之间。在机构管理者层级,9.1%的薪资在1万元以上,8000到1万元区间占比18.2%,5000到8000元区间占比45.5%。

淄博市的样本对象中,3000元以下区间包含了98.3%的实习生、89.4%的保育员、84.6%的助教老师、57.1%的主班老师,以及16.3%的园长和16.9%的机构管理者。90.4%的主班老师薪资在4000元以下,59.2%的园长和67.6%的机构管理者薪资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4.2%的机构管理者薪资在8000元以上,占据了淄博市样本对象薪资金字塔的塔尖。

在托育行业未来的职业目标,多数从业者还是希望在专业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北京市43.0%、淄博市54.5%的样本对象希望成为资深教师,北京市22.6%、淄博市18.3%希望成为托育教师培训师。至于成为园长或者自己创业开办托育,都只是少数人的目标。

高职院校中,与托育服务相关的专业主要是「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三个专业,其中「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是最为相关。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国范围内总共有935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前述专业,其中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有549所,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有672所,开设「早期教育」专业的有243所。

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目前分布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数量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山东56所、江苏42所、安徽42所、河南41所、江西37所,前五名合计218所,占了总数的39.7%,将近四成。

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目前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数量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河南69所、广东51所、山东47所、四川42所、江西38所,前五名合计247所,占了总数的36.8%。

开设「早期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目前分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数量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山东28所、河南24所、广东15所、四川15所、湖南13所,前五名合计95所,占了总数的39.1%。

全国范围内,共有123所高职院校同时开设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专业。共有165所高职院校同时开设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专业。共有12所高职院校同时开设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早期教育」专业。共有106所高职院校同时开设了「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