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探访民间非遗文化 彰显剪纸艺术魅力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4-01-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充分实现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及成果孵化、促进跨学科整合及文化产业聚合发展。2024年1月29日上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王东霞主任一行赴宁津,与宁津市保店镇党委书记高文乐、人大主席张洋共同走访了宁津山花剪纸艺术工作坊,并与非遗传承人张长俊先生探讨交流,深入感受剪纸文化的艺术魅力。

此次探访,张长俊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剪纸艺术工作坊、剪纸培训工作室、民俗体验馆及剪纸的装裱技术,并详细介绍了山花剪纸工作坊的企业文化及其在非遗文化传承中所做的工作。

据介绍,宁津山花剪纸始建于1911年的扎染彩纸作坊,传承了百年的剪纸历史文化,发展成为集剪纸理论研究、剪纸技艺传承、创新与发展为一体,鲁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展馆。目前有工艺美术师2名,非遗传承人2名,下设工作室5个,员工共计20余人,并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多年来,开展剪纸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老年大学活动,免费培训100多场,培训人员3000多人。其作品涉及十几大类,27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海内外,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第四届世界太阳能大会指定礼品。

王东霞主任表示,近几年非遗普及教育正在广泛开展,非遗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不断推进,希望通过“非遗+高校”的项目模式举行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了解这些传统艺术文化之美,不断将文化传承与非遗美育工作推向深入,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也会积极与山花剪纸艺术进行合作,不断促进非遗传承与高校育人协同发展。

此外,张长俊先生还同老师们还介绍了宁津景泰蓝工艺的发展历史及制作工艺的相关知识。

今后,我校将继续发挥高校研究与服务社会、文化扶贫的功能,不断加强高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与传承传统文化使命的紧密联系,同时借助于地方和企业的优势,为校企合作提供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