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一剪成彩,纸艺飘扬”学前系赴剪纸博物馆参观实践活动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3-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弘扬广大青年劳动精神,从而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12 月 28 日下午,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积极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开展 “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美育育人质量、彰显育人实效,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师生前往德州市剪纸艺术博物馆开展参观实践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师生代表,以及非遗传承人张建志老师和他的工作团队。

非遗传承人张老师向同学们讲到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剪纸艺术,可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艺术特色和本土精神,培养学生创造力和手工能力,从而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在实践中感知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后,张老师组织同学们参与剪纸的制作过程,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剪纸的工具、材料以及剪纸的步骤和技巧。通过剪纸的过程,培养了同学们耐心、细致和专注的品质,同时可以锻炼了同学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和空间想象力,在劳动中体验到剪纸艺术的魅力。

本次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深入的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归属感,培养了劳动能力。下一步,我系将持续落实“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以志愿书写青春,用行动传播温暖,为打造德职品牌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