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学前学子的社会实践之旅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成果,扎实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宣传,将文化自信与教育深度融合,8月11日上午,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党总支副书记窦明和辅导员代表张凯带领我系社会实践队赴“德艺斋”姚向东漆艺坊体验非遗传统文化“漆画艺术”。

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除漆之外,还有金、银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德州漆画以齐鲁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德”文化为创作素材,将儒家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融入漆画创作之中,形成了鲜明且具有地方特色的新画种,近年来所创作漆画作品被上海中国画院、山东省美术馆等多家知名美术馆收藏。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德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姚向东老师以漆画“治黄首役”为例为同学们讲解漆画艺术的工艺,并指导同学们亲自体验。漆画“治黄首役”是一副2×2.5米的以大禹治水神话为题材的漆画巨作,制作周期12个月,现被上海中国画院收藏。姚向东老师说:“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对传统文化这么感兴趣,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对传统文化的弘扬队伍中,将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漆、使用漆,将天然大漆漆画推向国际,展现传统中国文化的魅力,让千年大漆绽放新的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我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指导,以促进德州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为目标,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提升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纷纷立志要将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与师范专业学习相结合,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从小就培养幼儿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将文化自信深植内心。

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