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学前教育系开展教学“提质培优”行动

发布者:李思齐审核:张迎春复核:王海燕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学期初以来,学前教育系对标对表学校申报省优质校和双高校的目标,针对本系自身教学实际,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教学诊改提升行动。行动由系主任王海燕同志亲自带队,系部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悉数出动,面向全系所有教师进行“推门听课”,为全系的教学工作诊断把脉、提质培优。

本次学前教育系教学“提质培优”行动敢于直面问题,从实际的课程中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困难敢于“亮剑”,极大推动了系部教学工作的全面提升,形成了鲜明的教学诊改特色。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此次教学“提质培优”行动,学前教育系全员参与,全体教职工都积极准备,形成了上至系主任下至普通教师“人人钻研教学、人人认真备课、人人用心讲课”的良好教学氛围,在全校各系部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真刀真枪,不走过场

本次行动以教学检查工作小组随机“推门听课”为载体,事先不到招呼,事中不走过场。每位被听课的教师事先均不知情,依然根据日常的教学进度进行常规授课。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提前一天开会研究,确定次日听课的对象及地点。翌日,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直奔听课现场,获取课堂教学效果的第一手资料。

三、诊断把脉,助力提升

在每一节“推门听课”之后,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立即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针对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教学进度开展情况、教学资料检查情况等方面展开现场反馈,工作小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从自己的角度发现问题、发现瑕疵、发现薄弱环节。王海燕主任都是根据现场听课情况以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的反馈情况进行总结发言,从本节课开展的目的、意义出发,到选用的授课方法、讲课手段,再到教案和课件的准备情况,以及课后的反思提高,她都一一耐心讲解,力争让每一位被听课的教师都能在当前水平上有所提升。

四、收获进步,收获信心

学前教育系每一位教师,在学期初接到“推门听课”任务后,都积极备战。不应付、不懈怠,按照教学能力大赛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全面的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老师们把自己手头的课程磨了一遍又一遍,把辛苦写好的讲课稿背了一回又一回,每天都当做自己被抽查到“推门听课”去做准备。

不管是刚刚入职的年轻教师,还是工作多年的资深教师,在听课后,都能够认真倾听系部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的意见反馈,认真记录自己的各个薄弱环节,充分与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的各位教师探讨各项教学事宜。众多教师纷纷表示,在系部推动的这次教学“提质培优”行动中,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学前教育系将以本学期这次教学“提质培优”行动为契机,系统全面提升全系教师的教学能力,结合今年全校大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使全系的教学科研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前教育系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学校加快省优质校和双高校申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