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学前教育系心理健康工作专题报道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1-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我系根据学校心理健康节的有关要求,加大活动力度,积极动员学生,起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本次心理健康节活动众多,学生参与性很强。在“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和心理情景剧大赛中,我系共收到43部作品,经过严格筛选,上报学校的7部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3项。在“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绘画设计比赛中,我系充分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上交的13部作品全部获奖。在积极发动学生参与的同时,我系全体辅导员老师也积极发掘素材,深入了解学生,上交心理案例和论文,分别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同时我系以德州职院绿色心情心理社团为依托,积极动员社员参与团体辅导,上报了1项“成长体验”团体心理辅导案例,获得三等奖。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系在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最终评比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心理工作负责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心理健康节只是我系心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三全育人机制,充分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从而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一直是我系心理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系心理健康老师杨金莲教授利用课余时间邀请学生进行谈心谈话,通过在一定指导语下的绘画(三幅画—“树” “雨中人”“房树人”)、得觉相牌以及催眠等专业技术和学生深入交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并及时给辅导员反馈咨询信息,合力育人,将心理危机及时化解,防患于未然。

正所谓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浇花浇根,这是自然规律使然,育人育心,也是对教育规律的回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系会用“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和“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努力继续教育好学生,为她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指导老师:车前前 杨金莲

责任编辑:张维智 项茂斓 王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