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青春心向党,‘乡’约共同行”学前教育系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在党的102岁生日之际,积极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张凯老师带领服务队来到德馨社区,与德馨社区党支部赵书记及部分社区居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首先由服务队志愿者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随后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一起观看了“七一”榜样专题党课,深入学习党员榜样的事迹,大家对共产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对表对标,锐意进取,积极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本次活动志愿者服务队还准备了传统文化中的宋磁德州窑“红绿彩”瓷作品及金丝沙画作品展览。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指导,以促进德州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为目标,积极推动德州窑红绿彩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通过志愿者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使社区居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增强了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加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质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系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还加入了普通话推广活动,倡导大家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德馨社区的居民们跟着志愿者念绕口令,练习平翘舌发音。志愿服务小队设计了一系列有趣有味的语言类游戏和集体活动,帮助居民们练习普通话,促进了普通话的推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营造清洁、舒适的卫生环境,我系志愿服务队还来到了双馨苑进行创城服务活动。队员们带着准备好的垃圾袋,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顶着炎炎烈日进入街道、小区捡垃圾,大到食品袋、饮料瓶,小到果皮、纸屑、烟头。队员们分工合作,将拾捡的垃圾集中投放到附近的垃圾桶里。在清理垃圾的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向附近的居民朋友们发出“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的倡议,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表扬。

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有利于我们把在学校学到的科技文化知识带到基层去,为基层经济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另一方面,大学生到基层去,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将所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实践的平台。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用行动增长才干,以实践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