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演练如实战,防患于未然

发布者:张晓、郭珍珍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开学后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系部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3月30日下午5点,我系组织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开始前,我系疫情防控健康联络员张迎春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演练的重要意义,对参与演练的教职工的分工和岗位职责做进一步强调。我系书记李志刚、主任王海燕进行了现场指导。

此次演练涉及的区域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教学区进入教室的晨检以及课堂教学突发情况处理。二是生活区入口的检查及宿舍内突发情况处理。

模拟场景:教学区

入校晨检,把好第一关

“学生”安全有序入校。“学生”经过体温检测和手消足消并确定正确佩戴口罩后,从步行专用通道进入校园。

“学生”安全有序入室。教室测温处外“学生”之间间隔1.5米排队等候检测,间隔距离近或者口罩佩戴不合格的“同学”,由值班老师及时提醒并纠正。学生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并进行体温登记。正式开学后,为避免上学放学期间发生拥堵,学校将实行错峰上学放学制度。

有序开展教学,把好防控关

课前,任课教师打开教室门窗进行通风,保证教室空气流通,并对教室内桌椅等硬件设施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消毒。

课上,发现一名“学生”自感异常。任课老师立即询问该生情况并做好记录,同时做好该生和全班学生的情绪安抚工作,避免造成恐慌。任课教师及时上报本系的健康联络员和该生班主任,说明该生的基本情况。健康管理员将该生带到隔离室对该生的情况进行鉴定,若鉴定该生已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后,立即上报学校综合协调组联络员,由协调组联络员及时上报学生管理组、留观转诊组、安全保卫组成员。由健康联络员对全班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对任课老师及学生进行信息登记。

随后,学校消毒人员将发热“学生”物品及本班进行全面消毒,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负责将其他“学生”转移到备用教室,并安排消毒专员对发热学生途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留观转诊组询问发热“学生”近14天的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并对其进行体温复测。及时通知班主任联系家长,由家长将孩子带回到发热门诊就诊。

模拟场景:生活区

学生公寓作为学生在学校的“家”,是学校防范疫情的一线阵地,更是彻底阻挡疫情的重要堡垒,因此做好宿舍内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

场景一:学生排队进入宿舍

引导员提醒学生佩戴口罩、相互间隔2米,有序排队

场景二:卫生员对学生进行身份核验、手部消毒、体温检测。

模拟情景:学生在宿舍内自感体温异常

“学生”在宿舍自感异常,立即报告辅导员,辅导员及时上报本系健康联络员并将学生带到留观室,由健康联络员复检确定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及时上报到学校综合协调组。辅导员老师及时通知本楼层相对或相邻宿舍学生在宿舍等待,不得随意外出。

留观转诊组到达现场,对本宿舍学生及在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信息登记,随后,将本宿舍其他成员引导致宿舍外,进行进一步处置。消毒人员对本宿舍、本楼层公共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消毒。

班主任老师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佩戴口罩,减少人员接触,注意观察自身情况,保持通讯畅通。

通过本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规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我系将以最严格的要求、最充分的准备、最扎实的举措,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为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为下一步安全、有序开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审核人:李志刚、王海燕

张迎春、李燕

撰稿人:张晓、郭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