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新教师岗前培训总结(孙晓林)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好的时光匆匆即逝,2019年第八期教师岗前培训已经结束。回想起培训的第一天,自己满怀感恩与激情,早早来到山东师范大学,也是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有限的培训期间里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基本素质和教学技能,为自己能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现在,我将培训以来的心得体会进行以下总结:

一、教育之路,唯有用心

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句,他道出了一位合格的教师不仅应有渊博的学识,还应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正如亚米契斯所说:“教育是‘爱的教育’”。教师只有深爱学生,学生才会“亲其师”而“信其道”。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教师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但对学生更是在一言一行的过程中有示范作用。教育力量的形成不仅与教师的知识、能力等密切相关,树立教师的威信对形成学生良好的形象有着重要的作用。其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转变学生思想,为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形成正确的政治思想态度奠定基础。再次,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生涯的中心任务和工作。从字面意思理解“教书育人”包含了教书和育人两项任务,教书两个字包含了很多的意义,不仅要关注到教书这个形式,更要关注教书的结果,即学生通过教师的教能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效果,如果不去研究教学过程、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以及学生学情,仅仅靠“一张嘴走遍天下”的课堂形式已脱离了当下的教情和学情,自然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形式,所以教师进行教育科研有了其存在的现实基础和必要性。最后,积极提高教学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指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所应具备的一些能力,包括教学设计能力、知识组织和传授能力、课堂活动组织与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等。实践表明,开展讲课比赛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二、肩负使命,立德树人

通过培训我坚定了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重要性,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教师要始终把自身师德师风养成贯穿教育教学职业生涯全过程,要不断修炼自我,明师德,树师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勇敢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敬业修德,以积极进取的心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努力成就教师职业人生。

我们要时刻记着要不断更新观念,破除陈旧思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一代学生有一代学生的特点,时代在发展,技术在创新,教学工作不能一成不变。”教师要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精心雕琢备课,打造实战课堂,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课堂教学如何做到深入浅出,如何才能深受学生欢迎,让学生学得轻松,让学生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各种能力都得到提高这才是一位高校老师应该做到的。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师职业是一个平凡的职业,那如何从平凡中彰显不凡,是每个老师都应该不断追求的目标。首先,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记得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是为社会培养人才,是弘扬民族精神的阶梯,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大事,只要思想正确,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前进,工作就不会偏离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丰富知识,提高认识。其次,克服困难,更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在以后的教学中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抓住每一次听课的机会,虚心学习,不耻下问,及时消化,吸取别人的精华,在自己的教学中为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平时向书本学习、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最后,生活中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从点滴小事中严格的要求自己,要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热心帮助同事;教育目的明确,态度端正,钻研业务,勤奋刻苦;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人师表,有奉献精神,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别人,尽快融入幸福的大家庭。

在培训中,我充分认识到教师不仅仅要做到对教学工作的职守,兢兢业业对待教学工作,尊重关怀学生,还要对教育事业孜孜追求和不断完善。这也就要求我们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什么?初心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定意志;是革命烈士刘胡兰顽强抗争、视死如归的大义凛然。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初心是什么呢?教育是一个不断向前的过程,但初心确实不变的,那就是育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心人树立学生的尊严。

为期五天的培训,既有理论的滋养,又有实战的操练。我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培训,庆幸之余,我更加明确了自己要坚持的使命,这就是: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努力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只有这样,当我回首往事时,我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的青春无怨无悔!

 

                                           孙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