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第三届“两岸三地”学前教育论坛培训总结——孙晓林、张双双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两岸三地”学前教育的交流与研讨,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学前教师专业水平,徐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特邀两岸三地幼教行业知名学者、园长及幼教管理干部聚焦于新时期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推进不同优秀经验的融合,同时就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幼儿园课程创新与发展、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与发展趋势等领域进行深入研讨。

2019年11月20日-22日我们非常有幸地参加了在江苏徐州中汇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两岸三地”学前教育论坛培训。“两岸三地”共12位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三个分论坛,分别就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幼儿园课程创新与发展、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与发展趋势三个主题,对当前学前教育研究与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与会人员参与研讨热情高涨,会后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丰富了大家对新时期学前教育内涵的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培养优秀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以“新时期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为主题,共进行了四场主题报告和三个分论坛。香港耀中幼教学院学务长裴素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周淑惠教授、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副校长侯祯塘教授分别以《设计和评估幼儿教师教育方案的因素》《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学前教育)》《幼儿园STEM课程构建》《台湾学前特殊教育发展与学前特殊教育教师培育专业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在培训中石启红局长指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社会对此也有极大需求和较高期待。徐州幼专积极抢抓学前教育发展机遇,在人才培养、教育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国家、省市学前教育决策与咨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享有盛誉。本次学前教育论坛依托徐州幼专丰富的幼儿教育资源,汇聚了两岸三地学前教育专家、学者的智慧和经验,对于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幼教师资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围绕“专业认证”内涵,系统讲解“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评建主线以及课程目标、培养目标、毕业目标三个达成的认证底线。重点阐述了在专业认证中教师需要做的准备与改进,强调每一位教师的落实与支撑,尤其应依据认证标准、毕业要求在教育教学中“改目标”、“改方法”、“改评价”,详细阐述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要点和重点,为其后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指导。

台湾清华大学幼儿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淑惠在培训中指出,当今正处于科技革命的时代,科技迅速发展,信息的多元多样使得知识碎片化,但在真实情景下,往往需要像计算机那样同时拥有创造、合作、批判、归纳等能力,才能解决问题。因此,结构性知识相比分科知识更具有现实意义。有多少内容可以整合?如何进行整合?这往往能体现一个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周教授通过真实的游戏案例和图片,制造汽车、纸杯叠高挑战及意面搭建挑战等,让我们深入的感受到了STEM课程在融合中的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和技术增强性等核心特征。通过周教授的讲述和解读我们可以看出,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课程设计模式是将知识与技能进行整合,将各学科或领域进行交叉,这是STEM教育的精髓,也是我们需要借鉴的。

经过三天的培训,我对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于幼儿园的STEM课程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将对我的教育教学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学校以及系部提供给我的这次机会。我将把培训所学贯彻到以后的教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