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将课堂还给学生—O-AMAS有效教学法——高职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王晓菲)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我有幸在山东师范大学参加了为期5天的国培项目——高职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7

在南开大学教学名师团队的引导下,学习了O-AMAS有效教学法。O-AMAS有效教学法是立足于教学目标(objectives)之上,在课堂中通过快速激活(activation)、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有效测评(assessment)和简要总结(summary)四个部分完成课堂教学,达到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激发学生兴趣、全员参与、高效完成任务目标的教学方法。接下来,我将从两个方面展开对这次培训的总结:一方面是对有效教学法的学习,一方面是对本次培训的感悟。

一、培训内容

(一)设定明确的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设定是进行教学设计最重要的一环,既是课程学习的出发点,也是课程学习的重点。在进行任务目标设定时,一定要做到具体、明确。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全部活动都要围绕着教学目标的达成展开,如果教学目标过于模糊或者宽泛,那么教师无法设置相应的教学活动,不利于教学目标的最终达成。

8

(二)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活动

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就意味着,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在课堂中不再起主要作用,而是作为辅助教学的一种方式存在。在课堂中,教师所起的应该是引导者或者导演的作用,学生则起主体作用。

那么如何进行一堂有效的教学呢?基于O-AMAS理论,我们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教学设计。

1.快速激活学生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课堂伊始的导入环节,就以任务驱动法、情境创设法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接受任务,进入情境。

2.展开多元学习。

包括设置具有弹性的大班教学、小组学习和个别化学习的比例;使用多种学习方式,以主动学习优先;多感官参与学习;动静结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展开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微课、慕课等。

6

3.有效测评

有效的测评不是简单的分数,而是指具体的、与教学目标一致的、及时的、可行动的、用户友好的、过程性的测评。

在课堂测评中,可以使用三明治评价方法,即分三步评价,首先对于具体的表现进行评价,进而提出一定的建议和改进方向,最终进行整体上肯定的评价。

9

4.内容总结

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走向,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加强及时的总结。这里的总结不是简单地将所学内容呈现在PPT上,而是通过教师提问、学生提问等方式对所学内容进行总结和归纳。这样的内容总结,有利于加深学生的记忆。

O-AMAS有效教学方法的目的不在于让学生仅仅对知识进行记忆,而是追求更高的教育效果——即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在使用O-AMAS有效教学法进行教学活动时,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参与度,学生在课堂中成为了学习的主体,主动提问、主动探究、主动合作,能够达成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中分析、评价和创造的高阶目标。

二、培训感悟

(一)学无止境——促进自身的专业化发展

现代教育理念下,“想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的说法已经落后了。在信息高速更迭的时代,教师只有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了,教师自身应该是一汪源源不断的活水,能够及时将最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来,将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如果想做一汪活水,教师就需要不断深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坚持自己的专业精神,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强自己的自我专业发展意识。

(二)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现代社会对于高职学生的要求,不仅仅是能够在工作岗位上进行简单的操作,而是要求学生成为兼具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那么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就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高职院校的一名一线教师,应该立足于实际需求,展开自己的教学,为社会打造和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如何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这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所有教师都面临的问题。很多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想要倾尽自己所有,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直接将知识灌输给学生,不如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其探究精神和小组合作精神。

想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首先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要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避免过易或过难,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展开线上线下的翻转课堂模式或者小组讨论为主的探究学习模式,将课堂归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