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砥砺提升,感恩成长—2019年骨干教师培训总结(周晴)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3日至29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济南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这次培训主要采取的集中学习形式,在千佛山名雅酒店多功能报告厅进行,为期6天。

在总结之前,必须要说的是此次培训的管理工作教师们,牛老师、李老师等,他们管理有序,服务周到,耐心解答和努力解决我们各种问题,感谢他们这些天的安排和管理,感恩他们这些天的陪伴和关照!此次培训学习收获颇多,老师们授课精彩,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现从两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一)掌握政策动向,号准时代脉搏

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如火如荼,我省职教跟随时代的步伐走在全国的职教大军中,要想成为国家职教的领军,一定要掌握政策的动向,号准时代的脉搏。

如济南二机床高级讲师秦晔老师的《现代学徒制教学设计、组织实施与评价的建议》专题报告。在报告中,秦老师开篇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改革,明确学徒制培养的目的,当下职业教育的痛点和痒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行动意见》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亟待提高质量。”教育质量的提高,换言之就是要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想提高职教人才的质量,学徒制可担重任。学徒制具有双主体育人,交互训教,双重身份,工学交替,在岗成才的特征,其核心是双主体育人和学徒的双重身份,这一特征非常符合职业教育以岗位技能为导向的就业理念。

在报告中中,秦老师从国外职教实践谈起,然后对我国学徒制进行了探讨,通过比较式分析,总结出学徒制实施的关键点,结合对政策的解读,提升到新任务、新要求的高度,带给我们知识风暴般的洗礼。

(二)建设精品资源,打造职教金课

职业教育教学的一大痛点,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学习兴趣不高,上课玩手机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要想解决这一教学现实问题,除了组织好每一次的课堂教学,建设精品资源,打造职教金课成为发展所需。

淄博职业学院的曾照香教授给我们讲授了《关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思考》的报告,睿智的指出当前职业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我们应该建设高阶、创新、挑战的金课。曾教授首先带着我们一起梳理了国家精品课在线开放课程发展历程,总结了精品课建设的一些独到见解: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并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在线课程的申报与建设内涵,在线课程的制作及标准。

曾教授的报告中提到,课程质量要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强,课程教学设计是关键;课程互动交流、自助式与协作式学习是关键,要突出课程在本校师生中的应用。总之,打造职教金课,迫在眉睫。

(三)教师专业成长,收获项目成果

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有很多,项目和成果的申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此次培训中,孙志春教授、王平嶂院长以及车君华博士三位老师讲解了关于教学项目和课题的申报等内容,充实了我在这方面的知识,并拓展思路,凝练了几个计划开展的课题。

“善学,敢想,实干,会写”是孙志春院长的讲座的导入语。职业学院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永恒主题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时俱进地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是我们促进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培育。研究、提炼和申报省级、国家级的教育教学成果奖也是职业学校提高质量、提升美誉度的有效途径。孙院长向我们详细讲解了教学成果的定义以及其自身对成果的理解,教学成果由思想、方法、资源、成效、影响五个要素构成,其根本要求是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成果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成果的培育过程是个系统的过程。孙院长帮我们总结了成果申报的八个要点,一看标题,二寻基础,三找亮点,四数成果,五核人员,六挑毛病,七辨真假,八观成效。

项目课题是考察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车君华博士为我们指导了课题应该如何选题、填写申报书、结题等。教科研的类型有很多,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综合研究等类型,目前职业教育课题申报中的问题主要有选题不够恰当,课题申请书的论证不够充分和规范以及课题实施不够扎实有效。要想成功立项,要抓住四个基本问题,课题申报的立论依据,研究的目标与内容,研究的方法与技术路线,课题研究的基础。

最后,车博士向我们分享了他关于课题申报与开展的感悟,第一,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第二,特别有耐心和毅力;第三,不抛弃,不放弃,不怕失败。科学院就是一个延续的过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科学研究十年磨一剑,而不是一年磨十剑。

(四)立德树人是本,教育教学是方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掌握科技的人一定要有人性,才能造福人类。作为教师,引导学生精神健康成长不仅是责任,更是良知。在培训的最后一次课,蒋主任为我们上了一节深沉的师德教育课,她从中国无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讲起,无不荡涤着在坐的每一位老师的心灵,大家听得格外认真。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是习主席2016年12月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要倾尽心力,实现方式有感悟体验——养成内化——行为外化。古语有云:师道不立则天下无善人。

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挖掘蕴含的育人元素,寻找鲜活的思政案例,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

聚合你我良知、责任和智慧,成就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稳定一方社会,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

二、结识益友,促进交流

此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参加培训的老师都是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教学一线的精英、名师,对教育教学都是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此次培训又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培训中的两次实践指导与交流进行的非常顺利,大家将自己教学中和才加信息化大赛以及技能大赛的经验互相交流。同时,该培训是建立友谊的纽带,平时只能在报刊杂志见到的名师,通过此次机会,终于可一睹尊容,亦为乐事。牛老师创办的QQ群,成为了大家各在一方时交流的很好的平台。

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是自己成长路上的一次重要经历,我倍加珍惜。我相信,通过这次培训,我在高职教育教学的大路上一定会走得更稳,更远!

周 晴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