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隶属于学前教育系,该专业(专业代码:690306)是2016年9月教育部新增专业,我校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备案,未来该专业将成为职业教育重点支持方向。

一、专业优势

按照学校“课岗融通、实境历练”人才培养模式的总体要求和专业培养目标的需要,幼儿发展与健康历专业探索出“学训互动、学岗直通”人才培养新模式,更新课程理念、深化项目化课程改革,构建“3平台+3模块”课程体系和“4层4训”实践教学体系,专业育人特色突出,专业未来发展及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 能力;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学前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行业的婴幼儿教育与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幼儿教育及家教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保健与护理、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幼儿营养、幼儿健康评估、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等。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主 要 教 学 内 容 与 要 求

1

学前教育学

学前教育学概述;学前教育与社会因素的关系分析;学前教育与儿童发展;现代学前教育的基本观念;现代学前教育的主要理论;现代学前教育的目标;学前儿童的全面发展教育;学前儿童的年龄特征及其交教育;幼儿教师及其专业发展;幼儿园教育的衔接与合作.

2

幼儿心理学

幼儿心理发展的基本概念与影响因素;幼儿感觉、知觉、记忆等心理机能的发展;幼儿心理健康的内涵及标准;设计开发幼儿心理潜能的游戏活动和课程.

3

幼儿保健与护理

幼儿各系统解剖生理特点及其保健、护理要点;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幼儿生长发育的年龄特点;幼儿卫生保健知识与技能

4

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

幼儿行为相关的心理学理论基础;幼儿行为发展的功能意义;评估解释、行为指导的具体方法和策略;具体方法、策略的实际运用;幼儿行为不良的观察与记录;幼儿行为不良的矫正.

5

幼儿营养

营养学基础;食物营养价值;幼儿营养与科学喂养;营养状况与评价;食谱编制;膳食调查与评价.

6

幼儿健康评估

幼儿生活方式危险因素及评估;膳食、运动与健康的关系及评估方法;行为及心理危险因素的危害及评估方法;常见疾病危险因素的危害及评估方法.

7

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

幼儿活动设计概述;幼儿活动设计中的目标和内容;幼儿活动设计中的环境与资源;幼儿教育活动设计中的基本模式;幼儿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幼儿教育活动评价;幼儿园区角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四、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幼儿园、早教中心、健康体检中心、托幼机构等从事教育与健康管理工作。

五、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现有蒙台梭利实训室、母婴护理实训室、幼儿健康管理综合实训室、营养配餐与烹饪一体化实训室、家政服务实训室、钢琴实训室、声乐实训室、舞蹈实训室、画室等校内实训室。实训室内配备有学前教育综合技能培训系统、虚拟幼儿园实训系统、普通话录播系统,可开展信息化教学。实训室企业文化浓厚、职业特色鲜明、管理先进、设施一流。与德州市直机关幼儿园、德城区直机关幼儿园、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德州跃华学校幼儿园、德州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企业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建设校外实习基地18个,建设多元、共享型的校外实践基地2个。

六、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53人,其中专职教师43人,兼职教师10人。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90%,双师型教师达85%。团队含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山东省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美育专家3名、德州市首届十佳心理咨询师1名,同时培养有校内专业带头人2人,骨干教师15人,形成了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优势互补的专业教学团队。近五年团队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省部级教科研课题累计10余项,其中荣获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出版专业系列教材10余部,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教材评选一等奖2项。山东省第二届高职院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